English

打好服务牌

后勤社会化
2000-12-28 来源:光明日报 袁新文 我有话说

“一校一户办后勤,校校后勤办社会”,这是过去人们对高校后勤状况的生动描述。“吃喝拉撒睡,生老病死退”,都是高校后勤的职责,也是高校后勤的包袱。如何把包袱转化为资源,许多院校进行了有益探索。前不久,笔者参观武汉一些的高校时欣喜地发现,大学生公寓4人一间,生活、学习设施齐全,其整洁的程度,看上去不亚于宾馆。这些公寓并非高校自办,而是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兴建,有的全由企业投资。从高校学生宿舍这一隅,足可以看到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绩非同一般。

近年来,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,高校在校生人数不断增加,学生宿舍和其他后勤设施显得非常紧缺。在21世纪初的五至十年内,我国高等教育将继续保持发展的势头,增加数百万在校大学生。学生公寓的建设、物业管理及相应生活设施的配套、经营等等,都是相当大的市场。有市场就会有竞争,要占据这个市场,靠过去旧体制下的运营方式肯定不灵,但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质量和服务,也是必然行不通的。

高校后勤归根到底是为高校的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的,这是改革的根本方向。因而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是不要后勤,而是要把高校后勤搞得更好。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依据经济规律和教育规律,运用新的机制、新的模式,克服旧体制矛盾的弊端,最大限度地利用社会资金和力量,加快后勤建设,提高服务水平,建立起一种新型的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。这个体系必须以优质服务、优良作风、优美环境让师生满意,这是学校后勤工作永恒的主题。如果服务搞不好,就会在竞争中失去市场,失去生存的空间,最终被淘汰出局。

目前绝大多数高校都组建了后勤实体。这种实体最根本的经营方针,就是要最大限度地降低服务成本,千方百计地提高服务质量;坚持“优质低价”的原则,处理好质量与价格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,努力赢得广大师生的认同和支持。华中科技大学等一些高校的后勤实体本着“让利不让市场”的原则,在质量上下功夫,打好服务这张牌,让师生满意,获得了社会好评,其经验值得高校后勤实体研究和借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